正在加载图片...

俄国人在哈创办唯一中文报纸《远东报》
2013-02-25 17:41:50   来源:生活报   点击:

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,《远东报》利用各国重视远东前线消息的有利条件,向各国首都、通商大埠派驻“勋员”,负责推销和搜集新闻情报,把世界置于报纸之中,一时间该报成为在哈埠控制舆论、独家垄断新闻的报章。

  1898年,沙俄以哈尔滨为枢纽开始修建中东铁路,随后各行各业的俄国人大批来到哈尔滨。当时哈埠的各项社会事业迅速发展起来,哈埠也由分散的小村落变成了初具规模的国际商埠。至1903年7月14日中东铁路全线通车时,在黑龙江地区的俄国人多达3万以上,在铁路沿线形成了大批俄国人聚居区。在中国的俄侨多半居住在哈尔滨及中东铁路沿线。这时候,俄国人之间进行信息传播、舆论疏导的需求逐步提高,中东铁路管理局开始在哈尔滨及中东铁路沿线城市出版报刊。
 
  中东铁路管理局除了在哈尔滨出版俄文报刊外,还出版发行了中文的《远东报》。《远东报》在哈尔滨的发行时间长达15年之久。尽管它是维护、宣扬沙俄侵略政策的舆论工具,但也反映了当时中国社会的现状,是研究哈尔滨地方史的珍贵资料,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办公室1983年曾编辑出版《远东报摘编专刊》。
 
  半年发稿400余篇报道哈尔滨鼠疫
 
  哈尔滨是俄文报刊最为发达的城市,创造了中国新闻史上的纪录。《风雨浮萍——俄国侨民在中国》一书记载,俄国人在中国出版的报纸共189种,杂志305种。另外,根据多伦多大学巴基奇教授的统计,从1918年到1945年,仅在哈尔滨一地俄国人就出版了 115种报纸,275种杂志,可见数量之多,虽然其中很多报刊存在时间很短,也不见规模,但仍有许多报刊存续了十余年,甚至发行到1945年。
 
  中东铁路管理局不仅出版发行俄文报刊,还出版发行了中文报纸《远东报》。日俄战争结束后,俄国把哈尔滨作为侵华活动和向远东扩张的据点。鉴于东北国人当时懂俄文的很少,中东铁路管理局于1906年3月14日在哈创办了中文报纸《远东报》,作为经略远东的宣传阵地,并与日本等列强相抗衡。创办初期,报馆设在道里宽街(现西十三道街西口路南)。后迁至道里十二道街14号3楼。
 
  《远东报》是俄国官方的政府机关报,为沙俄利用中东铁路进行经济掠夺和领土扩张辩护是它的主要宗旨。俄国控制的中东铁路公司每年通过华俄道胜银行拨款17万卢布给该报。
 
  开办初期,《远东报》仅以铁路员工为读者对象,报道内容亦与俄国人在中东铁路和哈尔滨的活动相关,报纸为四开四版,之后逐渐增加版面,有时为六版或八版。头版为新闻,发表中俄重大新闻与时评;二版为广告版面;三版为本埠要闻和琐闻;四版亦是广告;五版为文艺版面,以连载小说居多。著名才子杨墨轩曾在该报任主笔,负责文艺副刊版编辑工作;六、七、八版大部分为广告。随着俄国人势力的不断扩大,该报逐渐面向社会,凡涉及哈埠和北满地区的新闻均加以报道。
 
  由于经费充足,编辑力量雄厚,《远东报》办得颇有特色。因此它的发行量之大、地区之广,在哈埠报纸当中居首位。当时除了在哈埠和中东铁路沿线广泛发行外,还先后在辽、吉、黑三省一些城镇建立了分馆。分馆既是推销中心,亦是招揽广告、传播消息的场所。
 
 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,《远东报》利用各国重视远东前线消息的有利条件,向各国首都、通商大埠派驻“勋员”,负责推销和搜集新闻情报,把世界置于报纸之中,一时间该报成为在哈埠控制舆论、独家垄断新闻的报章。
 
  《远东报》每日对开八版,不久增至三大张十二版,版面编排仿效上海的《时报》与《申报》,要闻版也首载清廷“上谕”,除了报头三个字的俄文译名和俄历年月日外,俨然是一家国人报纸。
 
  《远东报》的报道涉及政治、社会、经济、文化、工商业和娱乐等方面的内容,特别注重对中俄关系、中东铁路以及俄国十月革命的报道。如:对1919年发生的“五四”爱国学生运动,连续从正面加以报道。追踪报道了中国各地和哈尔滨响应“五四”运动的情况。1910年11月至1911年4月,哈尔滨发生鼠疫,半年之中,该报发稿400多篇,有时一天发稿5篇之多。
 
  1916年是《远东报》的鼎盛时期。俄国十月革命后,随着沙俄政府的垮台和盘踞在中东铁路沙俄残余势力的彻底失败,《远东报》失去资助,自1918年元旦起,减为每日对开两大张。同年3月下旬,报馆迁至道里十二道街14号3楼。9月,报纸减为每日对开一张。自1920年起,我国开始收回中东铁路主权,在哈的沙俄残余势力日趋衰落。1921年3月1日,出版15年之久的《远东报》宣告停刊。从而结束了沙俄在华办报的历史。
 
  以重金聘任华人为主笔
 
  《远东报》为中东铁路管理局所创办,创办人是俄国人,但是办报宗旨、报导风格及版面形式深受中国报纸的影响,甚至它的主要办报人也是聘请的华人。
 
  《远东报》的总经理为俄国人亚历山大·瓦西里耶维奇·史弼臣,他是海参崴俄国东方学院(1898年创办,专门培养通晓中日满蒙文字的人才)的高才生。他毕业后来到中国东北,成为中东铁路管理局的顾问,主编过《盛京报》和《远东报》。史弼臣既抓报馆的经营,又亲自采写新闻,在他的主持下,《远东报》成为沙俄在东北的主要喉舌。
 
  协助史弼臣编辑发行《远东报》的多布罗洛夫斯基,曾任《远东报》副主编。他曾做过农村教师,后来勉强积攒了一些盘缠,到海参崴考入了东方学院,学习汉语和满语。日俄战争时期,还是四年级大学生的他就充当了俄军翻译。大学毕业后,他来到哈尔滨,与史弼臣一起从事在华中文报刊的出版工作。
 
  多布罗洛夫斯基实质上肩负着《远东报》的大部分工作——编辑、秘书、组织等职责。他还定期召集《远东报》编辑部的中国同仁,举行政治经济问题讨论会,在中国人当中的知名度与日俱增。
 
  《远东报》以重金聘任华人为主笔,首任主笔为顾植(字冰一,别号次英)。《远东报》的发刊词就是他的手笔,可惜创刊号原报已失存。1916年3月,《远东报》创刊十周年时,他曾在祝词中写道:“该报则维鄙人与史先生(即史弼臣)创之。办报宗旨亦由二人拟定,一方誓开发北满之文明,一方为沟通华俄之感情。”
 
  顾植在《远东报》只工作了两年多的时间,就因华人主笔没有独立发表言论的权利而离开了报社。1909年应时任吉林省自治会会长松毓之邀,去长春主办《吉长日报》,此后便不知下落。据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主编的《辛亥革命回忆录》记载,他曾写有《七十自述》,但已难找到此文。
 
  继任主笔连梦青曾撰写批评清政府和地方官员的文章,发表在《远东报》上,引起中国读者的不满。1910-1911年,哈尔滨的爱国报纸《东陲公报》在揭露俄国的侵华活动时,与《远东报》进行了激烈论战。连梦青充当沙俄“打手”,参与扼杀国人报纸《东陲公报》,从而遭到一片唾骂。
 
  1913年,杨楷继任主笔。他主笔8年,备受俄国人赏识,直到停刊。
 
  因为最初的两位主笔顾植和连梦青都来自上海,《远东报》也仿照上海《时报》和《申报》等,专门设了每日见报的副刊版。副刊版常刊载主笔与名人文士的旧体诗词。连梦青是第一部反映义和团运动的著名小说《邻女语》的作者,所以报纸也常连载晚清白话小说,同时还刊载记录哈埠的风光、镜泊湖瀑布等的游记与照片。后来,《远东报》副刊版又陆续增加了随笔、杂感、札记以及小品,各栏刊头用木刻制版,十分醒目。但是直到该报停刊,副刊版也没有刊名。
 
  范氏兄弟沿袭《远东报》特点创办《滨江时报》
 
  1921年3月1日《远东报》停刊后,范氏兄弟利用代销该报的有利条件,在原《远东报》设在道外江泉胡同的发行部(后迁至道外区仁义巷东口东华公司楼上)创办了《滨江时报》。该报聘用《远东报》的编采人员,在政治立场、思想观念、版面安排上也沿袭了《远东报》的特点。
 
  《滨江时报》创办者范聘卿,河北省盐山县(今河北省黄骅县)人,上世纪初毕业于北京武备学堂,被派到哈尔滨担任警察教官。范聘卿的四弟范介卿先任方正县警察局马巡录巡官兼拘留所长,不久进入滨江自治会,任第一选举调查主任。1916年,范聘卿在道外裤裆街从事《远东报》的发行工作,并出任中东铁路商务代办处处长。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,他又兼任英商烟草公司东省专卖处经理和华俄运输公司经理,还开办了协昌金珠店。民国初年,范聘卿获北洋政府授予七等文虎勋章。1921年3月15日,范聘卿创办了《滨江时报》。创刊后,他和其弟范介卿共同经营该报,担任经理。1933年,范聘卿因病在哈尔滨去世。
 
  1937年10月31日,《滨江时报》被日伪勒令终刊,与《国际协报》、《哈尔滨公报》合并,改为《滨江日报》。《滨江时报》从1921年创刊到1937年终刊,在哈尔滨历史上也是颇具影响的。(郝利增)
    相关热词搜索:俄国人 中文报纸 《远东报》

上一篇:价值350万欧元名琴过海关受阻
下一篇:江北精品荟萃 奇珍异宝“斗艳”

分享到:  
联系我们 

电话:4000-418-428

Q Q:2871221930

邮箱:news_sy@chnart.com

微博: